半勺盐

盐分摄入较多//努力变甜中

烁则 || 缘起

  • 百里鸿烁 X 侯正则

  • 这个cp也太冷了,明明这么甜为什么没人磕!

  • 快速摸鱼,一发完


老家的算命先生掐着手指头对侯母说“这孩子和百里家三公子有夙世因缘”的时候,侯正则六岁。“夙世因缘”这个词对他来说着实是太高深了些,于是歪着头露出了一个疑惑的表情。但算命先生的神态太威严了,他没敢插嘴,只是把溜到嘴边的那句“什么是夙世因缘啊?”给生生咽了下去。

 

侯家是邺城里最普通最不起眼的一户人家,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酒馆,父母皆是手脚勤快爽利的老实人。生意虽算不上红火,但一年下来收入总有结余。他是家中的独子,上有姐下有妹,从小被当成半个女孩子养大。本就生得一张柔善的脸,身形单薄,性子又温和,街坊邻居见了总是时不时感慨一句:“嚯,真像个小姑娘。”


侯正则第一次见到百里鸿烁那一年是十二岁。


家姐前些天受了风,母亲打发他到城西边的铺子里抓些药来煎。左手攥着方子,右手攥着铜钱,目光却被街边一只小狗吸引了去。他一边汪汪大叫一边追着那小狗跑出了二里地,才意识到自己终于迷了方向。

迷了方向是不打紧的,左右问问总能转得回去。但前后左右来者不善的人影是打紧的,领头的那个穿着金线镶边的袍子,一看就是个富贵人家的公子,他搓着手,眯着眼睛露出阴狠的笑意:“小姑娘迷路了?不如先来陪哥哥玩玩,玩高兴了哥哥就送你回家。”

侯正则缩紧了脖子一步一挪,眼见着四下无旁人,进退的路皆被堵死,第一次彻悟了什么叫做绝望。“公……公子,我……我不是小姑娘……”

“不是小姑娘?”领头的那个笑意更盛了些“不是小姑娘好啊,本公子还从没体验过呢。来吧,今儿把爷几个伺候舒服了,你大大有赏。”

侯正则并不明白什么叫“不是小姑娘好啊”,也并不明白什么叫“伺候舒服了”,但显而易见,害怕得喘不上气来是他在这个场景下的本能。

没办法了。听天由命吧。他闭上眼睛。

 

他以前一直不太明白算命先生说的话,母亲也没有耐心解释给他听。但是他在十二岁这一年无师自通了,因为老天爷在他遇见短暂人生里最大的危机时,给他派下了一个救兵。什么是命数?这就是命数。缘分天注定。

那群人一边讪笑着“原来是三公子早先相中的小哥,多有得罪多有得罪”一边迅速地撤离。那位天降神兵捡起落在地上的药方塞进他的手里,一边皱着眉问:“你是谁家的孩子,怎得跑到这里?”

那是一张仍很稚嫩的脸,看眉目也不过是仅仅比他大上一两岁,声音里却已经有了那么几分将军似的威仪。“伤着了吗?钱掉没掉?我这还有些碎银子你也拿着吧。是不是要去药铺?你走错方向了,是在另一边。小姑娘好端端地不要往这种偏僻小巷子里跑知不知道?”

“知道了。”侯正则的口袋里被塞进了碎银,重量感来得很实在,“还有……我不是小姑娘。我叫侯正则,是个男孩儿……”

“男孩?”救兵吃了一惊,又伸出手来捏了捏他瘦削的肩膀,“男孩子得把身子骨练得壮实些才好,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知道了。”侯正则点头,他想问问这位恩人的名字,但是又有些怯得不敢开口。看他气度不凡,应当也是某个大户人家的公子。

“能不能找得到路?要不要我送你?”

“不用了不用了,我找得到的。”侯正则又急急地摇头,人家救他一命已是够仁至义尽,又怎么能再给他添更多麻烦?

“那就好。那我走了,你自己小心。”救兵翻身上马,那马也是精神漂亮,一看就是匹良驹。

再不问来不及了。侯正则你快张嘴,怎么能连自己恩人姓甚名谁都不晓得。

“公子……能不能……我还没有问你的名字!”

“我是百里鸿烁!”那马已经跑了起来,清亮的声音飘在风里,“我以后会成为能保护所有人的将军!”

 

“百里鸿烁。”少年的声音与六岁时算命先生的声音隐隐地重合。他说他会成为能保护所有人的将军。那么我侯正则呢?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将军理想远大,要护天下百姓周全。他侯正则没什么别的本事,愿一生一世追随将军,只护将军一人平安。

End.

评论(7)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