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勺盐

盐分摄入较多//努力变甜中

磊枫 || 入戏

  • 摸鱼速度越来越快了,表扬一下我自己

  • 入戏太深的其实是我本人罢了

  • 自娱自乐勿上升真人


张子枫花了很长时间来回忆,书包夹层里的钢铁侠钥匙扣是从哪里来的。质感沉甸甸的,是如今买也买不到的限量版,按理来说无论是谁送的礼物她都应该有些印象才对。但这这枚小小的金属物件就好像自己凭空长出来的一样,静静地躺在书包里与脑子一片迷茫的张子枫对视。

“算了,管它哪来的呢。就当是天使送的礼物好了。”张子枫一边这样想,一边愉快地把钥匙扣挂到了书包拉链上。

 

高考留给明星考生的时间总是有限。等到真正完完全全地放下工作开始紧张的复习生活时,日子已经走到了春天。在这个时间关头本应是需要她集中精力,容不得一点马虎的,但她还是分心了。情况不太妙,因为她好像喜欢上了一个人。

和这个人相识的时候也是一个春天。其实他们是在十年前甚至更早就应当成为朋友的,在横店打童工的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个小孩,数十载走过,圈子里浮浮沉沉,在如今能有姓名的更是大浪淘金。可惜的是,一年开工几十数百个剧组,却居然直到二人都成年后才有一个把他们凑到一起。

张子枫仍然记得初见的那一天,他的头发被青岛的大风吹得乱蓬蓬。他一边揉着刘海一边眯起眼睛对她笑:“久仰大名啊,张子枫老师。”

 

戏份不算多,明明是初次合作却意外地默契且合拍。吴磊好像天生有把自己点燃成发光体的本事,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成为又炫目又不容忽视的中心。他又阳光又爱开玩笑,一双桃花眼看谁都深情,从导演到群演人见人爱。张子枫总是站在旁边看他手舞足蹈热情洋溢,边看边憋不住脸上的笑意。有时候她自己也会疑惑,站在面前的这个人,到底是光芒四射的演员吴磊,还是尚未失明的陈乐云。

 

张子枫意识到自己有些入戏太深是在吴磊把脑门上撞出了好大一个鼓包的那天。好端端的一个将近二十岁的人,居然能做得出戴上头套去哄骗小札不成,还把自己的额角磕出一大片淤青的蠢事。一群人手忙脚乱地拥过去,递酒精递药膏递小镜子,七嘴八舌地讲“这么大个人了怎么还是不知道小心”,话音里都半是埋怨半是无奈。他的目光就这样穿透层层人群望向站在最外层的她的脸,嘴角耷拉下来摆出个哭丧的表情,淘气的小男孩闯了个无伤大雅的祸后讨要原谅的语气:“子枫老师,我都破相了,你都不来句安慰?”

张子枫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知道,自己是拿吴磊这个人没有办法的。她不知道如何才能逃得开那一双望着谁都含情的眼睛。慌乱间不知道如何应答,只好也笑着反问:“请问吴磊老师想要什么样的安慰呢?”

安慰的话题随着前来查看吴磊伤情的导演的到来而不了了之,张子枫盯着忙乱的人群中心脸带歉意的吴磊,觉得自己的心跳本不应当有这么快。

 

后来他们的戏份杀青,再后来是接踵而至的宣传和路演,每一次会面他都挨在她的身边,再再后来电影上映,陈乐云在千万人面前拥抱了那个他以为的江楠。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终于看到了成片的张子枫想,好就好在她在这一百零八分钟里,可以假装他真的是陈乐云,她真的是和陈乐云青梅竹马有着一辈子的允诺的江楠。

 

——“我看到成片了,我觉得咱俩的表现都挺好的。”

——“江楠有一段在陈乐云家楼下弹钢琴的戏,拍的时候你不在。真可惜被剪掉了。”

——“子枫老师还会弹钢琴???”后面跟着的是一张神态极其惊讶的表情包,张子枫读着这行字的时候能想象出对面那人如何一边挑起眉毛一边发出夸张的语气。

——“对呀,有机会弹给你听。”

——“好啊好啊。艺考准备得如何了?准备报哪所学校?”

——“还没想好。我就知道你怀着一颗北电招生办代言人的心。”

——“来北电吧,我说真的。本北电学长用性命担保,来北电真的不后悔。”

——“来做我的学妹有惊喜。”

 

选学校是件大事,张子枫不敢掺杂太多其他方面的心思,仍是慎重地将利弊权衡了一次又一次。身边的人给了她很多意见,她却只记下了那一句“来做我的学妹有惊喜”。当初被他快速地转换了话题,“什么惊喜啊?”这个问题到底还是没有提出去,只能咽在肚子里。

 

集中精力备考的时候日子过得飞快。吴磊隔段时间会送上适时的问候和关心,措辞体贴又恰到好处,再附上诸如“加油!”、“必胜!”和“欢迎来做我的师妹”之类的鼓励。张子枫在休息的间隙总是忍不住会想,他是对每一个合作过的朋友都要奉上如此的妥当的关照吗?自己到底有没有分得到那一丝特别?

 

高考生是不配过任何一个节日的,何况是儿童节。手机里突然弹出日程提醒的时候把她自己都吓了一跳。系统日历上面一行大字:“没想到我把你手机借去是做这个吧哈哈哈哈哈!子枫老师儿童节快乐!去翻你的书包夹层,有惊喜!”

 

这就是……惊喜?张子枫抬起头,和已经在书包上面陪了她很久的小小钢铁侠面面相觑。金属在阳光底下折射出炫目的光,光芒里又浮现出一张眯着眼睛笑的、英俊的傻脸。

 

——“吴磊老师,这就是你说的‘做我学妹有惊喜’?”

——“子枫老师你要明白,无论你最终有没有选择做我的学妹,我都想把惊喜给你。”

——“高考加油啊,高考结束以后还有更多惊喜。”

 

江楠和陈乐云在剧本里有一句一模一样的台词,他们都在挑战台上大声喊出了“要上同一所大学”。吴磊和张子枫真是很优秀的两位演员了,优秀在于入戏速度极快,丝毫不用旁人指点忧心,也优秀在于即使是电影杀青后时光已走了一年,却谁也没能从青岛的海风里走出去。

 

——“好啊,我期待着惊喜。”


End.

评论(8)

热度(1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